嘉義商旅|藺草工藝展

發布日期:

 

 

遇見藺,遇見你

我和你的三角關係

苗栗苑裡的「藺草」剖面是正三角形,又稱「三角藺」
而藺編工藝曾是苑裡家家戶戶賴以維生的技藝之一

 
展覽地點 嘉義商旅  1F 山歸來空間
展覽日期 2021/04/02~2022/02/28

 

【「住承億,DIY玩藺編」—2/4~2/5藺編小鹿免費體驗活動報名】

本次承億文旅與藺編品牌—「台灣手藺」,於山歸來空間合作藺草年度展覽,正逢春節連假期間,為提供住客更豐富的旅遊體驗,因此特與台灣手藺講師,共同規劃兩天6梯次的DIY手作快閃活動──「住承億,DIY玩藺編—小鹿編織體驗」

現場將邀請台灣手藺講師駐館授課,並帶來藺編小鹿等獨一無二的販售商品,帶領旅客藉由親手編織的活動,認識台灣苗栗苑裡的藺草,以及學會十多年來特別保存下的編織手法,期望傳遞的,不只是藺作的形態,而是一種生活方式體悟及一份文化精神的延續。

活動期間 2/4(五)~2/5(六)
15:00~18:00(每小時1梯次,分為3梯次)
活動地點 嘉義商旅1F山歸來空間
報名方式:

1. 線上預約報名:於活動期間入住之旅客 點此免費報名

2. 現場後補報名:活動當天下午開放現場報名,旅客可於山歸來門口填寫「候補空白報名表」。

 

 

 

【品牌介紹】

以最接近土地的姿態,坐於時光的洪流中

一雙雙充滿歲月痕跡的手,編寫著苑裡人的生活日常

「台灣藺草學會」透過藺編工藝的創新設計結合消費者互動的手感體驗,希望創造出藺編工藝的新風貌。並成立了工藝品牌「台灣手藺」,品牌主要的核心價值為「手感體驗、延續傳統、創新設計」,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設想,運用複合材質並導入設計元素,賦予傳統工藝新風貌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群不願放棄傳統工藝的苑裡居民

隨著工業化的興起,便宜的塑膠製品充斥著我們生活周遭,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各行各業逐漸認知到塑膠對環境的影響,回歸純樸的聲音此起彼落,又有什麼素材是可以取代塑膠?回過頭檢視台灣生活用品的發展史,一項手工產業吸引了我們的目光。苗栗苑裡的傳統婦女們,擁有一身即將失傳的藺編手藝,十幾年前,藺編產業一度凋零沒落,幸好在地居民有其危機意識,於2009年自發性組成「台灣藺草學會」,致力於保存及推廣藺編工藝,經過十多年努力,目前已有數十位藺編工藝師重拾當年的技藝!

苑裡與藺草的交織

藺草,最多人對它的印象就是日本生活文化中常見的榻榻米,不過台灣與藺草的相知相惜可更早於日治時期,苑裡藺草編織工藝最早見於清雍正五年時的文獻,由獨特的氣候與環境孕育出台灣特有品種「三角藺草」。日治時期,當時一名日籍植物專家島田彌市先生特地來台,根據他踏遍全島土地的深入調查指出,於大安溪以北、苑裡溪以南之間,約是北緯24度13分至32分、東經120度33分至43分(約今日的苑裡鎮),可以產出品質最佳的三角藺草,於是開始大量進口,全台僅次於糖跟稻米的第三大出口產品。而苑裡當地婦女,為了維持家計幾乎都從事藺草帽蓆編織,而家家戶戶瀰漫著藺草香也成為苑裡子弟對家鄉共同的回憶。

【展品介紹】

2014年,協會緊接成立工藝品牌「臺灣手藺」,以「手感體驗、延續傳統及創新設計」為三大目標,縫合傳統與現代的鴻溝,並強調作品實用性,使藺編工藝融入消費者日常生活,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從生活中感受到藺編的美好。2021年「臺灣手藺」更與承億文旅集團旗下的嘉義商旅,共同舉辦年度大展,重新打造嘉義商旅的大廳空間一隅,展出近十多年來,由一雙雙布滿歲月痕跡的雙手所編織出的匠人作品。

 

 

【藺編筆袋】
採用傳統壓一編法,沒有其餘的裝飾,呈現最純粹的藺草之美
要編成直直的紋路,非常考驗工藝師的手技
【造型帽】

細緻的編法,非常修飾臉型;設計防風帶,不怕風吹跑

帽帶採用尼泊爾紗麗線纏繞而成,顏色搭配都是獨一無二的

【藺編抱枕/趴睡枕】

藺草吸濕的特性,使用起來非常吸汗

抱枕可拆洗,弄髒也不怕!

【小鳳梨側背包】

此花紋因神似鳳梨的紋路而得名

因為編織的方式,鳳梨紋相較於其他紋路更加厚實一點

 

 

【DIY手作體驗課程】

除品牌推廣外,近年來也持續推廣藺編工藝傳承,舉辦多場藺編手作學堂,並開始藺編工藝師認證制度,藉由有系統性的技藝傳承期望將這百年來珍貴的手藝永續保留。手作體驗課程將由講師專業講解,帶您感受雙手逆撫藺作的細緻紋理,共同遙想昔日光華,沐浴苗栗苑裡日下,曬成的一片金黃,期盼這束光能照耀藺草文化的未來,用一綑綑的藺草帶來一代代的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