墾丁雅客小半島|十木拼花趣

發布日期:

誠十創作基地在台南,商品目前以台灣花磚,老瓷磚圖樣搭配鑲木技法,呈現老台灣的歷史樣貌,那些曾隨處可見妝點在建築老屋的細微末節,不該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的消失。正如臺南,有著歷史與時間的餘韻般令人陶醉。

 

【品牌介紹】

「誠十製物所」是由鑲木工法為主軸的品牌,此為日本箱根的傳統工藝─寄木細工,圖案與設計之組成是異色異種的鑲木法,天然木質紋理與未經加工色染的木色,是此工藝樸實美好卻又不過度奢華的樣子。也因為工藝複雜且需相當的耐心與細心,日本當地對於此工藝的人投注延續的人是越來越少。我們著迷這樣的工藝美,也相信藝術無國界的任何可能。

 

【展覽資訊】

展覽地點 展覽日期
墾丁雅客小半島  1F大廳 2022/01/12~2022/04/12

 

 

【現場照片】

 

【展品介紹】

│何謂箱根寄木細工

「寄木細工」為日本箱根的傳統工藝,日文的「寄(よせ)」,有把各種東西集合拼湊的意思;「細工(さいく)」的日文,則有精細小物的意思。因為寄木細工製作時,完全只用到木頭的原色來對應相關的色系,所以根本不需要使用任何顏料上色,僅透過木料裁切組合與木片鉋削貼和,就能出有如織錦般華麗的工藝創作,是一項相當需要美學天賦以及精湛手藝的木工藝品。

該種工藝目前公認起源為江戶時代的後期,由石川仁兵衛為創始人,當時的箱根因為有豐富的自然資源,更有多種樹種叢生,寄木細工便漸漸地在箱根著根,但近年該項技藝隨著職人日益老去,而漸漸失傳,寄木細工於1984年時被國家指定為日本傳統木工藝,至今於箱根、小田園市仍會此項技藝的約莫50人左右。

│花紋繁複自帶文化意涵

常見的寄木細工花紋種類,高達100種以上,像是龜甲紋路、麻葉紋理、方格花紋、七寶矢羽樣式、碎花紋等等,這些樣式與日本的傳統花紋可說是密不可分。越繁複的花紋更耗功夫,得要透過職人的美學與巧手,依照不同木頭所呈現的色澤排列組合,並還得考量種類、樹齡、生長環境所造成的木材軟硬度,才能在一次次的匏片中,做出最為溫潤又細緻的手工藝品。

│與「林」的美好相遇

受到日本殖民統治影響,台灣森林木業的歷史更加淵遠流長,各種台灣特有的樹木種,更為寄木細工的創作別開生面,台灣檜木、楓木、紫心木、胡桃木、山毛櫸等,都是「誠十製物所」製作工藝品時常用的木材。會與寄木細工相遇,全是因為創辦人的一次無意間,於網路上看到日本國家級工藝師─本間老師傅在製作寄木細工的影片,專注一意的狀態、手藝與美感自然的融合,那一瞬間令她深深著迷,因而決定踏上寄木細工的這條路。

為此她更特地遠赴日本,向箱根在地職人學習更多技巧,並將此代為台灣廣泛運用,同時融入台灣在地的印象,以窗花、馬賽克拼貼等圖樣花紋為創作主軸,2022年則突破框架,加入藍染技法,扭轉寄木細工的刻板技法,同樣講求師法自然,將每一棵樹木、每一座森林的帶到您的眼前。誠十製物所從可能被丟棄的老門窗條、木材邊角料開始,一步步摸索,從生活用品的托盤、名流人士最愛使用的名片盒,到女性配件耳環、鈕扣等,誠十製物所轉化匠人的纖細與高超技術,讓這項高雅工藝品得以落地,融入生活日常,成為我們觸手可及的典雅精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