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吹風│錦源興 x 城市圖騰

發布日期:

百年前,飄洋過海來台的外曾祖父,曾順著淡水河畔落腳於大稻埕,再跟著台南幫晉江人來到府城,就此張家四代深耕這塊土地,以神農街的染房為起步,一間百年布莊占盡了府城的風華絕代,而今再度以印花圖騰寫盡一座城市的風貌。

 

【品牌介紹】

總是自稱是小老闆的楊子興,已是錦源興的第四代,一路以來從事設計產業的他,偶然的機緣下,重拾外婆家中的老牌布莊事業,承襲百年品牌的商譽,站穩根基再出發,楊子興整理了老一輩的口述歷史,決定以印花撰寫家族故事,並結合自己的創作理念與台南在地的文化元素,跨越媒材,讓布的「花柄」(日文はながら,可譯為花色、樣式),躍然於生活細節。

 

【展覽資訊】

展覽地點 展覽日期
淡水吹風  1F大廳 2022/01/12~2022/04/10

 

 

【現場照片】

 

【展品介紹】
錦源興以台灣在地意象設計的多款印花布料,現於台南中西區中正路的巷弄裡,重新規畫三大空間,分別有藝文展覽空間、印花選品及傳統布莊的裁布場所,可自由選擇喜歡的花樣與所需要的碼數,只需透過簡單DIY車縫,即可變身袋包、帽子配件、抱枕套、桌巾…等多種生活用品,適合喜歡手作的你。此外,也提供多樣化的印花設計產品,包含提袋、紙膠帶、徽章、筆記本、陶瓷鍋墊…等各種生活小物。堅持台灣設計、台灣生產,讓每一種生活小物陪伴你度過美好生活片刻。

 

匾額印花 /

此元素發想自「台南四大名匾」,分別是府城城隍廟「爾來了」、竹溪寺「了然世界」、祀典武廟「大丈夫」、天壇的「一」字匾,四款迥然不同的字體,體現廟宇的特色所在,也蘊含了深奧的文學、公藝、文化價值。錦源興將書法字體,變成漂亮的圖案創作,在社群平台成為討論話題,讓文化不僅僅只是實地欣賞,而有了互動與討論。

千鳥格紋 /

是否還記得阿中部長2020年曾到訪府城,帶了一頂草帽蔚為風潮!當時草帽上的千鳥格紋緞帶,引人注目,其實這正是錦源興的印花創作圖案,融合了日式的經典千鳥格紋,增添台灣瀕危的「黑面琵鷺」元素,翻玩經典成為新時尚配件。

黃金風鈴木 /

春天除了既定印象的粉嫩色,其實在府城,度過更多是金黃色的時光,對錦源興的小老闆楊子興來說,更是一段與外婆的珍貴回憶。將對外婆的思念,以飄揚的黃金風鈴木花朵呈現,一條布手巾回歸創業初衷,也找回與情感的親密接觸。

烏魚子 /

暖澄澄的陽光,曝曬著一片片紅通通的烏魚子,台南是每年盛產烏魚子的產地之一,錦源興民權路舊布莊隔壁,也正好是一間販售烏魚子的老店。每逢農曆春節前,正是烏魚洄游的季節,恰恰好成為年節送禮的首選。象徵著「愛與團圓」的烏魚子,也是楊子興記憶中與外婆有關的好味道,單純而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