潭日月|竹之旅工藝展

發布日期:

非草非木 依旬而生
在島嶼的中心,感受日月水波與竹影婆娑幻化的美妙

 

展覽地點 展覽日期
潭日月
1F草地、4F大廳
2022/4/30 – 2022/8/31
1F草地開放時間為 8:00~21:00
【手作竹編DIY】

5/28(六)、6/18(六)、7/16(六) 入住的旅人有福了!
承億文旅與南投在地竹工藝師—胡淑慧跨界合作,老師要來教旅人DIY竹編啦

此次DIY活動為住客限定,完全免費(原體驗價 $500)
每梯次只限12人,要報名要快!

活動期間 5/28(六)、6/18(六)、7/16(六)
16:00~18:00
活動地點 潭日月 先得月tea lounge
【如何報名】

1. 線上預約報名:於活動期間入住之旅客 點此免費報名
2. 現場後補報名:活動當天下午開放現場報名,旅客可於先得月門口填寫「候補空白報名表」

 

日本總督府 1938 年於竹山成立「竹山郡竹材工藝傳習所」,正式將日本竹細工技術傳承到台灣竹職人手中,南投自始逐漸成為臺灣竹產業的重鎮。鄰近南投竹山的承億文旅潭日月特邀請南投在地竹藝術家,設計並製作竹製裝置藝術品,同時與Mata Taiwan推出七大品牌聯展,從日月潭邵族的竹構築、大眾民生農用的竹粗工,到讓海外藏家細膩欣賞的竹細工,引領旅人重新探索臺灣竹業的輝煌。

 

草地互動藝術:「日月追竹」、「竹光蒼穹」

此次參與竹製裝置藝術策劃及設計的工藝師──胡淑慧 及 賴進益表示,全球暖化環境變遷導致極端氣候瀕臨崩潰,人類渴望重返大自然、曠野的寧靜和虛空能夠化解人與人之間的不安、緊張、焦慮、恐懼種種情緒,因此發想出「日月追竹」、「竹光蒼穹」兩件作品,期待旅人們親近自然的同時,不妨抬頭仰望蒼穹,學習大自然的虛空自在;人們謙卑的俯視,在湖面上看見日、月、星空的倒影,象徵艮古的寧靜,遠方輝映著的日月潭悠悠的湖水,擁有自然純淨美好,也正是大家嚮往的生活。

兩位竹工藝師以自身獨特的視角,利用竹編織、竹管媒材,透過竹片編織的紋理所包圍起的空間造形,呈現空間的穿透性非實體,有道是「竹密不妨留水過,山高豈礙白雲飛」,兩件作品與週遭環境融合成一片風景,來到承億文旅潭日月的旅客們,可以自由進出作品,感受風自在流動,水天一色自在穿越隔離的界限。承億文旅潭日月品牌長簡巧珊說明:「南投竹山的竹工藝師是台灣難得的文化瑰寶,而潭日月介於地利之便,又擁有270度無死角的潭邊美景,與山嵐茵茵的特質,與脫俗清麗的竹藝作品相得益彰,旅人若是欲安排一趟南投與竹相遇的旅行,承億文旅潭日月將是您最佳的起點。」

 

七大品牌聯展

 

 

【品牌介紹】
二隅工作室

 

竹器的靜逸從二隅工作室的慢步調竹工中凸顯而出,才得以將最廣泛使用的六角編,以極為精緻的方式呈現,每一個格紋與線條都不偏不倚。

這份整齊所帶來的秩序感,使二隅工作室的每一個作品,能融入居所的各個角落。

山傑號

 

拿出量角器跟尺規,對著編織的竹器丈量,確保每一格都整齊一致。

山傑號竹工的林山受竹編光影的魅力深深吸引。竹編的每一種技法都會留有孔洞,在光源照射下,星海一樣的光點與陰影呈現出秩序,就是職人功力的所在。

元泰竹藝社

 

從棒針工廠轉型而來,元泰竹藝社以飽和明亮的色彩與清爽的設計,活化過去竹產業的車床技術,讓竹子成為餐桌與浴室當代的好夥伴,從竹子的纖維中看見即將留給孩子的潔淨未來,即便遺失其中之一,也會成為大地的養份。
本質創作室

材料的純粹是跨媒材設計的根源

本質創作室陸續以竹、陶、玻、石等不同材質最原始的面貌彼此結合,從紋理與色澤中搭配出屬於事物的本質,除去複雜的設計原理,以媒材的本質,為居所生活,留下柔和潔淨的當代感。

匠藏工坊

充分運用產業中的各項技術,匠藏工坊將煙燻竹與保青竹的色彩對比用以呈現出沈穩的身份感。

從茶器到名片夾,選用竹管的枝節處以略微打破秩序,展現商務人士內化的工作原則,如何使日常在臨危不亂之中推進。

巫奇工作室

竹與籐的韌性吸引巫奇工作室開始創作

為了創造這些雅緻的驚喜,竹片要經過煙燻增添典雅的氣息,籐條則要仿舊出斑駁的紋理,以沈穩卻細膩的捲繞與煙燻技術,才得以產出一個又一個走向未來復古的竹器。

破竹工作室

以恰到好處的清爽設計與活潑配色,讓竹子一舉攻入當代的日常生活中。

破竹工作室從材料處理的剖竹之意出發,在編織與挑染的搭配下,以沈穩的茶器對比清新的耳飾,創造跨齡層的當代設計,破除竹子的傳統意象。

 

【現場照片】

 

 

 

另有竹之旅一泊二食主題房!點我看